德语学习中

《我有破坏自己的权利》review


  韩国作家金英夏的中篇小说(1996年),是他28岁的第一部作品。


  为什么选这本书呢?就是突然想看看除了日本之外其他亚洲国家的小说。避免踩雷,我直接从韩国文学奖获奖名单看过去,这个名字比较有意思。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还是挺简单的,但它完全是乱序,好几个时间段穿插在一起就比较难总结。(之后基本上就是剧透了,虽然它不是剧情流的)


  “我”是故事的主人公,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性。他给我的印象有点像那种邪教教主,找一些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人,建议他们某种自杀方式,从旁协助,再把自杀者的故事写进自己的小说里。接下来的情节就围绕着“我”写的小说和“我”自己的回忆。


  “我”写的小说里, 有两男两女,四个主要角色,分别是:大哥C、弟弟K、K的女友朱迪斯和C的合作伙伴美美。


  C是一个视频艺术家,跑各种展览的那种。他性格比较淡漠,喜欢“永恒”的美丽,蝴蝶标本、录像带这些。他还从弟弟那里抢走了他的女人朱迪斯。朱迪斯本身就是个比较滥情的人,她无时无刻不在吃着图片上那种Chupa Chups 的棒棒糖,甚至和男人发生关系的时候也是。“我”选中了朱迪斯,协助她完成了自杀,她选择的方式煤气。


  K从小在哥哥C无形的压迫之下,一切东西都被哥哥抢走。他痴迷赛车,但没有钱买,于是当了出租车司机。我看书的时候觉得这个K可能喜欢他哥哥(笑),做各种事试图激怒哥哥,奈何哥哥根本懒得理他。


  在朱迪斯自杀后没多久,C在工作中认识了行为艺术家美美。美美的表演是在头发和身上涂满颜料,利用身体在画布上作画。C提出把美美的演出内容拍摄下来,在展览当天和现场表演同步播放。但到了展览那天,美美在表演时割掉头发,毁坏画布,扬长而去了。


  其实美美认识C的事是“我”的刻意安排。看到这里我觉得背后一阵凉意,因为美美选择的自杀方式是割腕,她尝试几次都无法下手。而“我”让美美与C相识,令美美对自己的艺术感到彻底绝望了(这个我不确定,个人理解)。她在临死之前,对C说:“你爱的只是录像带中的我,不,其实你爱的是你自己。”


  而“我”在协助完美美自杀后,也萌生出虚无之感。


  这部作品稍稍有点村上春树的感觉,或许是因为故事中提到了爵士乐、画作、艺术之类的话题。我看到作者随后的作品在中译本的书腰写着“东方的卡夫卡”,这我就不同意了,卡夫卡从来不开车,就算开车也非常隐晦,且有一种被上了的委屈感。在我看来倒不如说是“被灌了春药的加缪”或者“突然小资的萨特”(不)。


  



  

评论
热度(2)

© 倒叙时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