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学习中

《马可瓦多》review

  卡尔维诺的一部中篇小说,以春夏秋冬为一个系列,共五个系列。讲述了搬运工马可瓦多和他一家的故事。

  摘了一些喜欢的句子:

  1. 那个早上是寂静把他叫醒的。

  2. 有一个喷嚏停在鼻头,就停在那里,没决定到底要不要出来。

  ——《冬天4 迷失在雪中的城市》讲马可瓦多被派去扫雪。

  3. 为了安慰这位可怜的老人,马可瓦多就对他谈论起他自己和他妻子以及他的大女儿伊索丽娜患风湿病的各个不同阶段的情况,他那可怜的女儿健康状况极为不佳。

 ——《春天5 黄蜂疗法》讲马可瓦多让孩子们捉黄蜂给人治风湿挣外快。

  4. 刚吃完第一口,马可瓦多感到冷菜的凄凉,

  5. 树梢落下的油亮红叶是他的餐巾:喂香肠皮给那些很快成为朋友的野狗;面包层则招来麻雀,当没有任何人经过林荫大道的时候。

——《秋天7 便当》讲马可瓦多为了省电车钱,带便当到外面吃饭。

  6. 寒冷有千百万种方法在世界上移动:在海上像一群狂奔的马,在乡村像一窝猛扑的蝗虫,在城市则像一把利刃截断道路,从缝里钻入没有暖气的家中。

——《冬天8 高速公路上的森林》讲马可瓦多和孩子们出门找柴。

  7. 总而书之,这是一株长得就像植物的植物,有着叶子样子的叶子,不太像是真的。而尽管只是一株植物,它也有它的痛苦,因为待在那里,在窗帘和雨伞架之间,它缺乏光线、空气和露水。

  8. 植物(大家如此简而化之的称呼它,好像任何其它更精确的名字都无助于事,因为它在这个环境里就代表着植物界)进入了马可瓦多的生命,主宰着他日夜的思路。

  9. 他们就这么伫立在中庭,男人和植物,面对面,男人有着接受雨水滋润的植物的感觉,而植物——不太习惯于户外及大自然现象——则像一个人突然从头到脚全被淋湿,又穿着一身湿衣服那样的惊愕。

——《秋天15 雨水和叶子》讲了马可瓦多在工厂帮忙照料一株植物。我个人最喜欢这篇,它把马可瓦多的温柔和责任心以及浪漫表现到了极致。但这篇不适合直接挑出来看,它被放在整个故事中间靠后的位置正好。因为看到这里的我,已经知道这篇故事注定又是个无奈的结局,但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能感受它的精彩。

  10. 而唯一一个对城市没有感情的自然是马可瓦多:至于他心里在想什么,第一——因为他从不说出口而无从得知,第二——他是那么微不足道,所以并不重要。

——《春天17 烟、风与肥皂》讲了马可瓦多的孩子们到处收集洗衣粉的免费券。这篇的故事已经升华到了整座城市的居民,同样也很适合放在结尾处。

  11. “如果我能找到办法从这上面丢条钓鱼线下去,然后让其中一只鳟鱼上钩,”马可瓦多想:“他们不能告我偷窃,至多只是未经批准钓鱼而已。”

——《秋天19 顽固的猫的花园》讲了马可瓦多跟着一只猫从高级餐厅偷鱼。

  12.  ——我可以知道你们在搞什么鬼吗? 马可瓦多问。

         ——不要烦我们,爸,我们在准备礼物。

         ——给谁礼物?

         ——给一个穷小孩。我们得找到一个穷小孩然后送他礼物。

         ——谁告诉你们要这样做的?

         ——故事书。

         马可瓦多真想说:“你们才是穷小孩!”但是那个星期他是如此确信地认为自己是安乐乡的居民,那儿大家都在采购,尽情欢乐,彼此送礼,他觉得谈贫穷实在是很失礼的,只好这么说:——穷小孩已经不存在了。

         ——小米开尔站起来问:——就是因为这样,爸,所以你才不送礼物给我们吗?

         马克瓦多觉得心头一紧。

         ——现在我得去赚加班费了,——匆匆忙忙地说,——然后再带礼物给你们。

——《冬天20 圣诞老公公的孩子》最后一个故事,讲了马可瓦多办成圣诞老人去派发礼品。我觉得这个标题取得让整个故事心塞max。结局也很值得一品,写法独特。

评论
热度(2)

© 倒叙时光~ | Powered by LOFTER